Friday, November 27, 2009

去年的那一天

去年的这一周,我非常勤奋的工作。其中一次就从早上六点工作至午夜十二点。很少有这样的“机会”……

过了一年了,虽然时过境迁,但有些回忆始终挥之不去。当时,接到电话时,我除了说一声“ok”,什么也没说。直到放下电话后,才觉得怅惘。那时的感触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今天早上听到志勇叙述了以下的访谈,他竟然说不下去,我也差一点听不下去。过后的“不完美”也差点让我的眼泪流了下来。

以下是这位先生这一年来的心情……

女律师孟买恐怖袭击遇害一周年
迈克:我还没有走出来

虽然两个月前就开始约这个访问,不过,当记者前天下午在市区的一家咖啡馆见到迈克时,还是有点不太相信这个穿着条纹衬衫、手拿着手机和名牌钱包、快步从对街银行办公楼走出来的法律主管就是一年前在众人面前崩溃的遇害女律师卢慧燕的丈夫。

是的,时间一转眼过去了,明天就是在孟买酒店遭恐怖分子无情杀害的卢慧燕的一周年忌日。
  
之前华文媒体把Michael Puhaindran的名字翻译成麦克,这次他才说,原来他的华文名叫“迈克”,他说,“迈”是迈进、进步;“克”是克服。
  
见面时,他双眼有点微肿,皮肤晒得长雀斑,不过气色还算不错。他语速很快,或许因为是律师,他的修辞功力很高,同一个意思用好几种表达方式,说到伤心处也很有逻辑地加以解释。

理智剖析一年来的生活

跟一年前的当众痛哭不一样,这次迈克不但没有掉泪,甚至适时调侃自己,说完了呵呵笑起来,唯一哽住的时候也只是稍微红了眼眶。

38岁的他很理智地剖析了自己这一年来走过的悲伤、起伏和生活的种种,仿佛在述说别人的故事一样条理分明,仿佛他已经走出伤痛。
  
但同时,他又感性地给自己的现状定调。他坦承自己并没有走出来,“我不要也不想……要不是朋友和父母,我不想他们承受我所承受的痛,我会跟着慧燕去的,现在还没有找到(活着)的意义和目的。”
  
去年11月,卢慧燕到孟买出席一个法律座谈会,下榻奥拜罗三叉戟酒店,结果那里被恐怖分子包围,她被掳为人质并遭杀害。

卢慧燕逝世时28岁,成了第一个在国外死于恐怖袭击的国人,她穿着白色婚纱的美丽模样连续好多天出现在报章,她和丈夫的幸福故事也让人无限感伤。

迈克:世界完全变了样
  
这一年来,大家继续生活,可是迈克的世界却完全变了样,他说,自己愿意接受访问,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想感谢大家的帮助。
  
他透露,刚开始时,周围的将近50个亲友为了不让他胡思乱想,排了班表每天轮流陪他,包括慧燕的朋友,这样一连维持了好几个月。
  
“周末两个班。午餐一个人,晚餐一个人,有时候是跟三四个人一群,看跟谁出去就做不同的事。起初我并不知道这样的安排,不过很快就意识到了。”

他一直都住在和卢慧燕同筑在东部的爱巢,他说,起初弟弟晚上会去陪他,后来他要求自己睡,他需要那样的独处的空间。“那个时候我才能感受到痛,好像是跟她心灵交会的时候。”
  
他也记得,起初有很多人写电邮给他,大约有一两千封,结果他的邮箱爆满。Facebook的追思页面上,现在也已有近1万5000个网友。“有些外国人还寄电邮来,他们也说了关于失去(亲人)的经历,现在我还跟其中一些人保持联络,成了网友。”
  
事发时,他其实已经辞掉之前的工作,在到新的银行工作之前有两个星期休息,事发后,他也只是多休息了两个星期就上班,他知道自己应该走出户外。
  
大约一两个月后,他开始强迫自己运动,比如星期三打壁球、星期六骑脚踏车、星期天踢足球,甚至重新开始潜水。他也开始让生活恢复节奏,比如星期二跟慧燕家人吃饭、星期四和星期六跟自己的家人。
  
他还做家务,整理房间,把一些慧燕的衣服和包包送人,但他说,她的衣服还是挂满了衣橱。

整体的状况是,他的情绪从早期的流于表面,到现在比较“内化”,也更深刻。
  
在访问过程中,迈克唯一停顿的时候是谈到他到土耳其拜访一对年迈夫妇——事发时跟慧燕一起被捉,有幸被释放,他们有个年纪跟慧燕相仿的女儿。“他们没有说太多,老太太一直握住慧燕的手……”
  
记者问他,哪一段日子是心情最低落的时候,他说,心情时起时落,晚上老是无法安眠。
  
“我每天每秒都在体会那种痛,所以有时觉得日子过得很慢,但又觉得好像是昨天才发生的。”
  
明天下午3时,迈克将在慧燕安息的天使之后天主教堂(Church of St Mary of the Angels,位于武吉巴督东2道)举办追思会。迈克说,这是个私人追思会,不希望太多公众前来。

记者与迈克的一些问与答

问:有什么心愿是你想为亡妻完成的?
答:她想要做的是我无法替她完成的,因为我们明年想要个孩子(哈哈),想要买个房子。就是两口子做的事,我自己做就有点难。

问:你走在街上曾被人认出来吗?
答:以前有,不过并没有什么人跟我打招呼。话说回来,我不怎么去那些吵闹的地方比如购物中心(我还没去过Ion Orchard)、夜店和高级餐厅,因为那是以前常跟慧燕做的事。我一直住在东部,刚开始时,我甚至连吃饭都坚持只在东部,那里是我的安全地带。

问:每逢一些特别的日子,如她的生日或结婚纪念日,你都会在Facebook留言,比如F1的时候,你说去年跟她看的,今年的F1你去看了吗?
答:今年我故意没去看F1,只是看了电视转播的最后半小时。我现在也不怎么喝红酒和香槟,而是改喝威士忌,因为这是以前她不太喝的。

问:没去购物,没怎么打扮自己,你看起来还不错。
答:我没有特地去打扮,只是尽量不要让自己太邋遢,慧燕如果知道你称赞我,她会很高兴的,因为她总是比较在乎这方面。如果可以的话,我也只想穿汗衫百慕达裤。除了年初去美国探望弟弟时到工厂直销买了些衣服,今年还真的没买过衣服。

(以上取之11月26日联合早报)